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失業、就業問題

剛才看了公視的一個座談式節目,討論目前台灣遇到的高失業問題。政府最近祭出「企業實習方案」,利用全額補助的方式讓企業僱用95~97年畢業的新鮮人,而新鮮人可以因補助而拿到一個月22000的薪水,這個方案主要有兩個問題:

  1. 排擠其他就業人口(中高齡、弱勢族群)
  2. 壓低新鮮人起薪
看完之後想了很久,覺得目前失業問題應該分成兩個部份來處理:青年就業以及中高齡就業。

目前許多新鮮人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可說就是因為競爭力不足,但這些人是具有可塑性的、可以被提昇的。所以與其用補貼的方式創造就業機會(大專畢業生職場實習方案),不如用補貼的方式吸引青年考取證照,加強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能力加強之後自然容易找到工作,台灣的競爭力也因此提昇。作法譬如補貼全民英檢,考上之後發放半年津貼,每月一 萬元。如此甫出社會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就可以先找份臨時的工作,同時準備考試,考上之後利用補貼的金錢暫時減輕經濟壓力,專心找一份理想的工作。

中高齡工作者則要從另一個 角度思考,因為生產力不足而被民間企業屏除門外,但改善的空間卻又非常有限,是一個難以改變的競爭力不足而造成的困境。目前政府的「立即上工計畫」是一個 很好的作法,但這些機會最好是額外創造出來的,同時對於台灣整體具有長遠利益的,譬如環保方面的淨灘、生態保育;社福方面的老人照護、弱勢關 懷......等。如此不但中高齡就業問題獲得改善,台灣的環境或是社會議題,也因為這些人的加入而獲得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