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張才攝影紀念展

這個週末和Monica到北美館參觀一位台灣前輩攝影師--張才的紀念攝影展,以及一個關於張才的演講。

北美館圖書室
先到北美館B1的圖書室去聽一個專題演講。

張才藝術演講會
題目:對睨的慈悲-張才鏡頭背後的...
主講人:簡永彬

主講人擁有政治人物般的口才,詞藻如此華麗,內容如此空洞!嬰兒頭上有一坨東西,我一直想搞清楚那坨到底是啥,或者這坨東西放在嬰兒頭上是為了表達什麼...

Nothing!我聽了老半天還是沒聽到答案,反而覺得主講人正在謀殺我--用無趣、緩慢的方式,吃掉我的光陰。

好漂亮的圖書館
還好Monica早有先見之明,找了幾本有趣的書來看,而我則拿著相機,想找些有趣的東西來拍。

圖書館

宋楚瑜教你寫學術論文
有趣的東西來了,不過我只看封面,沒看裡面寫什麼。

另外在書架上找到荒木經惟的攝影集以及一本關於相機維修的老書,這都是不容易看到的書,一定要找個時間專程去一趟。

張才攝影展
分為幾個主題,其中「上海 1942-1946」是張才那時後在上海拍的照片選集,怎麼看都很像我拍的照片,後來在牆上看到一段介紹文字

「張才照片給人的感覺就好像不期而遇似的,沒有稀奇角度佈局,沒有刻意設計與等待,就是平實地移動、觀察,然後直覺地按下快門。張才的照片既不抒情,也不在乎意境,他們就是實實在在,很少加油添醋,更不忸怩作態。」

...這真的和我好像。不過他比我厲害多了,「原住民容顏」之中一張又一張生命力澎湃的照片,我知道自己還做不到,只能讚嘆。

北美館一隅
看了許多照片之後,自己也試著製造一些。

北美館一隅

辦公室門上的春聯
貼在辦公室門上的春聯,"好厲害"

一樓中庭的不知名雕像
位於一樓中庭,布幔底下是一尊雕像,每次我去北美館都會順便去看看他,不過最近因為花博的關係,暫時被蓋起來了。

理查羅傑斯
看完張才之後,順道去看位於一樓的一個建築展

展場
有許多漂亮的模型、設計圖,包括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也是他設計的。

彩色鋼材

彩色鋼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