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筆記

P1020658.JPG
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股價和公司賺錢能力應成正相關,但是短期常常因為系統性因素(整體的外在環境變化)而下跌。以台灣股市為例,常常受到美國股市、台灣政局的影響而上下變化,但這兩個因素對於公司本身的營運卻不見得有多大影響。所以,當股市因系統性因素而下跌的時候,就是進場撿便宜的好時機。

縱然知道上述這些東西,實際上卻不見得能夠實行。一個手上有股票、基金的人而言,整個股市下跌的時候,所擁有的資產也縮水了,那裡有多的錢投入股市呢?同樣的道理,聽說因為繳交綜合所得稅的關係,每年五月的股市都容易下跌(大家需要現金嘛~),按理說也是一個買股票的好時機,但是實際上,那時有能力購買的人恐怕不多。(為什麼?因為要繳所得稅阿!)

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一部份的錢拿去購買某種投資標的,而這個標的至少要有以下兩個特點:1.不易受到股市波動影響; 2.變現容易。

目前只想到定期存款一項,平時存許多筆數量不大的定存,賺取比活期存款高一些的利息,然後在投資時機來臨的時候,解約得到現金。目前網路銀行的功能很方便,在電腦前面按一按,隨時可以辦定存或解約,有一些外幣存款的利息很高,但我一直沒接觸過,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試試共同基金,有一定的穩定成長。如果沒有保險的話,可以試試投資型保險,最慘情況也會比銀行利息高~~

Piagetzu 提到...

謝謝,基金我也有買,的確是很棒的投資工具,但投資型保單到現在都沒有接觸過,總覺得保險和投資沒必要綁在一塊兒,改天研究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