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地方新聞

今日聯合報北縣教育版新聞:

新莊市慈佑宮名下的土城市祖田里慈安宮300多甲土地,經慈佑宮訴請法院拆屋還地勝訴後,板橋地方法院昨天強制拆屋,200多名居民頭綁黃布條抗爭,還數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最後怪手只拆除中央路4段460號的鐵皮屋,但居民仍憤怒表示,只要法院再來拆屋,一定抗爭到底。
來聽聽兩造的說法,廟方:
此地清朝時登記在慈佑宮名下,廟方因長年繳交數百萬元地價稅,加上居民違建或濫墾遭取締都是廟方受罰,決定向法院訴請拆屋還地。
居民的說法:
此地被稱為「媽祖田」土地,許多居民六代以來居住在此,當年因稅賦繁重,居民將土地捐給慈佑宮,但實際持有者仍是現住居民,法院不顧當時的歷史背景,僅以慈佑宮出示的清朝時期「權狀」,就判決廟方勝訴並強制拆屋,實在讓居民難以忍受。
祖先當時「喬」好的一樁美事,改朝換代後變了調,我看警方也很無奈。

1 則留言:

gg 提到...

這些人是100多每前的原墾户.
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祖先沒有被"青番"殺死的後代....
現在卻落得拆屋還地....
実在覺得很鼻酸..很可憐...自己同學的糟遇...誰人來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