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日蝕、證券交易所參訪

7/22早上有兩件事:一是日偏蝕,二是台灣證券交易所參訪。

P7220409
早上九點十四分攝於台北101大樓。

為了看日蝕,我拿一片壞掉的3.5吋磁片,拆開之後把記錄資料的黑色部份放在鏡頭前面當作減光鏡。當天天氣很好,偶爾太陽被薄雲遮蔽的時候,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缺角的樣子。

P7220419
從Gauchiste那邊得知薛凌國會辦公室在暑假期間舉辦了一系列的政府機關參訪活動,7/22的證交所參訪便是其中之一。台灣證交所位於台北101大樓內部,戒備森嚴。

P7220412
當初以「朝聖」的心情報名參訪,滿心期待可以接觸到撮合證券交易的流程。但去了之後才知道,目前交易全以電腦進行,證交所以資訊安全為理由,根本沒打算讓我們參觀他們的作業實況。

整個參訪活動大多在會議室裡聽簡報,而簡報內容都是一些公開的資訊,譬如ETF介紹、交易規則等等,坦白說還蠻讓我失望的。

此外從簡報中發現,由於政府開放產業外移,證交所其實面臨著業務萎縮的潛在危機。為了避免不幸的發生,近年大力推動ETF、TDR、權證交易、大陸ETF來台上市等等各式各樣的金融交易,企圖活絡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