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巴菲特報告

P8270600
「巴菲特報告」是一部以美國財政赤字為主體的紀錄片,幾個月前戲院上映的時候曾經想要跑去看,可惜後來作罷。昨天在百視達正好看到新片區有這部片,於是就租回來看。

巴菲特在片中有一小段訪問片段,於是引進的片商就把片名稱為「巴菲特報告」,但其實這部片和他幾乎扯不上關係。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全片的話,我想會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片中對於美國的經濟問題,分成四個部份進行探討:

預算赤字:入不敷出的政府龐大開銷,造成美國國債日益升高。總統一任只有四年,政府發行債券卻可以5~10年後再還錢。所以當政客需要推行福利政策討好選民的時候,自然毫不客氣的舉債籌錢,反正錢輪不到他來還,何樂而不為?

儲蓄赤字:美國人過度擴張信用,用未來的收入支付現在的花費。如此自然沒有多餘的錢進行儲蓄和投資。

貿易赤字:美國對於許多國家(中國、加拿大、日本...)有著大幅的貿易逆差,錢不斷被外國人賺走,美國當然越來越窮。

領導赤字:小布希向伊拉克開戰,龐大開銷影響財政。

看完之後覺得,過度消費的美國人對比有著儲蓄習慣的中國人,中國遲早會超越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