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3/29 津門一日遊 (上)

天津,又稱「津沽」或「津門」,稱「津沽」是由於天津臨海地勢低窪,周圍沽淀多,曾有『七十二沽』之說,「津沽」即「天津七十二沽」的簡稱。「津門」則是因明朝初年設軍事衛戍之地天津衛,它正處京畿門戶,所以又叫「津門」。

雖然這是是第二次到天津出差,但上次連六日都在加班,根本沒機會四處走走。廠區每個週六都有車來回天津市區(去、回各兩班),3/29計畫到天津市區好好的逛一逛。

當天的行程如下:
0900 自廠區出發
0950 抵達天津市區,在古文化街下車

1120 搭出租車(8元)至南市食品街

1320 搭出租車(25元)至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

1500 步行至天塔

1530 搭出租車(20元)至新安廣場、遠東百貨一帶
1810 搭出租車(11.4元)至伊勢丹百貨
1830 和楊總、車師傅會合,坐交通車返回天津廠區
**天津市出租車一律跳錶,起跳價八元


早餐,吃飽了好出門。

通慶里
第一站--股文化街。這是通往古文化街的一條巷子。風景區隨處可見這樣的紅帽子旅行團(不是草帽海賊團),有些還會加上紅背心、紅背包。

走進通慶里
很有氣氛的一條巷子。

通慶里解說牌
此處始建於民國二年...咦?現在大陸唯一的紀年單位是西元,沒想到在這裡見到民國紀年。
解說牌大意:為中西合璧式的建築群,巷口鑲有蝴蝶狀的鏤空木雕,寓意「通達吉慶」,通慶里因此得名。


古文化街端點
古文化街是一條專賣民俗藝品、地方小吃的商店街,我在這裡逛了好一會兒,這裡攤販很多,但是商品重複率很高,沿途看到四家泥人張、五家十八街麻花,賣字帖毛筆、茶壺茶葉、玉石圖章、木石雕刻...等等不計其數。

這個市集形式上和新莊夜市有幾點相似:同樣集中在一條直通到底的街道、擁有歷史古蹟、中央有廟宇。

古文化街景
古色古香的商店街以及...紅帽子旅行團。

天后宮
位於古文化街中央,畫面左上角有個牌子寫著:天津民俗博物館。以我進去的經驗告訴你們:騙人的啦~~根本只是間廟。

進去要買票,但是憑台胞證免費,讓我感到很意外。既然免費不妨進去瞧瞧,

廟裡香客不多,氣氛有些冷清。

廟裡的壁畫,以手工彩繪的磁磚拼接而成,相當精美生動,值得一觀。左右還有大約三分之一沒有拍進來,整體有一種類似觀賞「清明上河圖」的趣味。彩繪內容是天后宮,以及門前的廣場,以下有幾張在廣場拍的照片,各位不妨對照著看。

圖中的旗竿。

廣場和戲台

看到後方的旗幟。這個活動可能是古文化街的商家合辦的,很熱鬧。

廟前廣場邊的泥人張
這條街上有好幾家泥人張,雖然貨色大同小異,但是價錢高低不同,這家店算是比較便宜的。

十八街麻花
可說是天津名產,有各種大小,最小的一口一個,最大的一根一斤。有點油膩但是很香。

戰利品
泥人張是有百年歷史的天津手工藝品,我選的是其中比較小的泥人,一盒2~10元人民幣。

買的零食,除了巧克力是在百貨公司購得以外,其他都是在古文化街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