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08京都行--Day 3(二) 二条城

Day 3 '08/10/12

0730 離開旅館 0900 抵達嵐山 1100 天龍寺
1230 午餐--七福神拉麵
1300 二条城

1610 搭地鐵回到京都車站

1700 逛超市

1800 逛京都車站

1915 晚餐

2000 逛Uniqlo

2130 返回旅館

PA122303
在二条城門口附近,吃了一頓日本拉麵--七福神拉麵。最值得一提的是湯頭的部份,非常香濃醇厚,或者說是「肥」。怎麼說呢?那碗麵湯上面浮著白色、米粒大小的東西,撈起來仔細一看原來是細碎的豬肥肉。雖然吃起來有點怕怕的,但是味道的確不錯。

看不懂日文、聽不懂日語同樣可以飽餐一頓,但是想要把麵加大就沒那麼簡單。

PA122305
二条城東大手門,遊客購票、入場的地方。

PA122307
二条城入口處。

「二条城」(Nijo - jo Castle)興建於西元1603年(慶長8年),為江戶幕府將軍德川家康所修建,做為自己到京都拜訪天皇時的寓所,也是德川幕府的權力象徵。後來由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於1626年擴建完成其規模,建築風格是桃山時代的書院建築。

1867年(慶應3年)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在二条城舉行「大政奉還」儀式,將政權歸還給了天皇,二条城因而聞名。1939年,天皇又將之賜給京都市政府,並於隔年更名為「元离宮二条城」,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二条城建有東西500公尺、南北400公尺的高大圍牆,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為其主要建築,並有內外兩層護城河做為保護。二条御殿內一共有22棟建築被列為重點文物,且於1994年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

NIJO MAP
平面圖及開放時間。

參考網頁:
見證德川家族的興衰 二条城
二条城官方網頁

PA122313
唐門,二之丸前氣派高大的正門。

PA122317
屋檐與松。

二条城為德川家族到京都拜訪天皇時所居住的寓所,建築上到處可以見到皇室的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紋,但是卻看不到德川自己的家徽。據說是因為天皇命令在二条城中凡是高度比皇徽還要高的德川家徽都必須抹去,但據說還是有一處屋樑上的德川家徽因為太高了,而成為全二条城中,唯一留下家徽比皇徽高的特例。

PA122317
上圖的居部放大圖,可以見到家徽被除去的痕跡。


日本皇室家徽(來源)


德川家徽(來源)

PA122320
二之丸入口處。

PA122322
二之丸內部開放參觀,但是禁止攝影,所以沒辦法放照片上來,但絕對是精華所在。

PA122324_2
門上的精細木雕。

PA122324_3
門上的裝飾,大量使用菊花家徽。

PA122328
庭院一隅。

PA122329
二之丸庭園。

PA122355

PA122332



PA122344
內部全是木造地板,並且有特殊結構,稱為「鶯聲地板」。










PA122346
屋簷一角,很幸運又意外的拍到未被拆除的德川家徽--三葉葵。

PA122346
局部放大圖

PA122349
本丸入口處,此處也有一道護城河及高聳的城牆。

PA122352
進入本丸的入口,設計成易守難攻的形式,首先是兩側城牆,可以放箭攻擊敵人,接下來是這段路設計成上坡並且鋪滿碎石,前方還有彎道及樓梯,根本跑不快。敵人想要強行進入,多半會屍橫遍野吧。

PA122354
由本丸城牆內往外看。

PA122367
本丸御殿,內部不開放。據說原本的本丸御殿已經在1788年燒毀,目前看到的建築是1893-94年間,將皇宮內的舊桂宮御殿移建而來的。

PA122358
本丸庭園。

PA122359
二条城的天守閣在西元1750年因雷擊而燒毀,目前只剩下高台遺跡,居高臨下視野極佳。

PA122372
出了本丸之後,來到北邊的庭院「清流園」,這裡有個讓人喝茶的地方(700日幣/人),討論一會兒之後決定進去試試。

PA122380
一進門就感覺不妙,所有人都脫鞋跪坐,而服務生全部都穿著和服,按照茶道的禮節進行,氣氛寧靜舒適。

PA122374
但我一點也不舒適,想學日本人跪坐但不到五分鐘就受不了啦~~而服務生對著我們又跪又拜又說了一堆日本話,搞的我不知所措,只剩下一件事還會做......

PA122376
沒錯!!就是吃!

如果不算那些抹茶牛奶、抹茶養樂多、抹茶冰淇淋的話,這是第一次喝抹茶。茶溫適中不燙口,味道略帶澀味,但是並不苦。一旁的和果子由豆沙製成,很甜,但是和完全不甜的抹茶配起來剛剛好。

PA122377
一旁的房間,如果可以在這裡睡午覺該有多好。

PA122381
好漂亮的庭園。

PA122388
剛才喝茶的小屋--和樂庵。

PA122394
逛完清流園,二条城就算遊覽完畢,沒想到在出城的時候見識到日本人做生意的實力。

在接近出口的地方設下路障(直走就出城了),並且在一旁舉行「京都老鋪名產品展」。

PA122400
也就是著趁著遊客離開之前,撈上最後一票啦~~

PA122399
買了一份烤糰子,糯米糰略帶焦香,配上甜甜的醬汁,以及一些類似麵茶的東西。

PA122421
回到居住的旅館稍事休息。

PA122448
晚上在京都車站裡面吃晚餐,「喬」了好一會兒,終於把京都塔和車站拍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