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GPS衛星導航未來應如何發展?

GPS的應用現在已經相當成熟,最常見的就屬導航系統,可以幫忙駕駛人找路、規劃路線,此外還可以紀錄位置、路徑。譬如騎車的時候,可以用來紀錄移動的路徑;照相的時候,可以紀錄拍照的位置。重要的應用似乎都已經有公司研發出來了,接下來工作就是不斷研究,讓軟硬體更加完善。這樣的清況對製造商而言是一大隱憂,因為沒有進步、突破的話,不同公司產品間的差異就會越來越小,最後進入削價競爭,利潤大幅降低,誰也賺不到錢。
在這件事情上,失敗的例子就像幾年前的光碟機、燒錄機。從2X、4X、8X、16X...一路向上發展,只要速度比別人好、比別人穩,就可以賣得比別人貴,賺很多錢。可是發展到現在,光碟機在50X附近達到飽和,變得像軟碟機一樣,買那個牌子都差不多,便宜就好。我想在這個情況下,廠商是很難賺大錢的。
再說一個成功的例子,譬如手機,主要的功能就是打電話、傳簡訊。但是各大製造商並沒有侷限在基本功能上,而是不斷整合新的功能,譬如內建鏡頭、PDA、push mail、收音機、隨身聽...。不斷推出更棒的產品,讓消費者乖乖掏出大把鈔票購買,於是就可以維持高收益。
類似的例子還有ACDsee、Acrobat這類產品,基本功能簡單而實用,前者是看圖片,後者是看pdf檔。但是廠商在新版軟體中不斷加入新的功能,或許有使用者青睞,但是也有很多人討厭軟體變得越來越龐大、速度變得越來越慢。像我,就會刻意尋找ACDsee 3.0、Acrobat 5.0來用,因為它們介面簡單、速度快。
說了那麼多。GPS未來到底要如何發展呢?答案對於消費者可有可無,但是對製造商而言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