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神奇七邊形?

話說念碩班的時候有一堂叫做「專題演講」的課,每週請各個領域的學者來學校演講,其中有一位,他的名字和演講的內容我都已經不記得了,但還記得在正式開始之前,特別提到他用的桌布(演講大多用筆記型電腦接投影機):
看到左下的部份,有一個很常見的光暈,但仔細一數,它可是一個七邊形呢~,當時那位演講者解釋說:「這是水的結晶造成的,但一般水結晶應該是六邊形,這張圖卻顯示七邊形,代表水還有一些尚未被發現的特性。」當時聽完後並沒有多想,只覺得世界真奇妙。
昨天在客運上回想這件事,越想越覺得不對勁。首先,這不是雪地裡拍的照片,環境中只有非晶形(Amorphous)的液態水。沒有水的結晶,沒道理呈現出水的結晶特性。
另外這個七邊形之中有一些小小的、不太清晰的圓圈(點圖可放大),這屬於一種牛頓環(Newton Ring)現象,由這個提示我們可以猜想,此光暈應該是成像系統(鏡頭)造成的,呈現七邊形只不過代表那台相機有個七邊形的光圈罷了。
沒機會進一步確認,有錯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