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京戲啟示錄

最近天氣特別冷,想必是新年新氣象所致!在此祝各位新年快樂!!

昨日與Madam M到城市舞台欣賞舞台劇「京戲啟示錄」(註1.),為了跨年,晚上九點開演,凌晨一點左右結束,這齣戲咱們倆看了一整年吶~哈哈。

此劇結構為「劇中劇中劇」,敘述「風屏劇團」排練一齣叫做「梁家班」的戲,而戲中的梁家班也是一個戲班子,演的是「打魚殺家」的戲碼。

這是第一次看專業劇團的演出,覺得人員調度非常嫻熟,而且利用垂掛埸景或是檢場人的方式,埸景轉換非常迅速,完全不會讓觀眾有中斷的感覺。「紗幕」是頭一回見到,它像半透明的電影布幕,置於舞台的最前方,利用光線的變換,可以是透明或是半透明的。

內容方面,我只能說還不錯,首先是劇情鋪陳牽強,梁家班和風屏劇團都說無以為繼想要解散,但我實在感覺不到解散的必要性。梁家班的梁老闆和媳婦有染,為了呼應,風屏劇團的團長和女演員也有曖昧,但在女演員要說要移民、捨不得團長之前,我看不到女演員對團長有什麼特別的情愫。接著是人物繁雜,不看節目本的話,很難完全了解人物關係。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看舞台劇,是劇本不合我胃口,還是有些玄機沒參透?有空在網路上search看看...

上圖是節目單和附贈的紀念品,這一桌二椅為全劇最重要的道具,代表著京劇的傳統精神,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過舞台,昨晚拿到時它是三張印刷精美的紙板,剛才用雙面膠黏成圖中的樣子。另外還拿到一個跨年場演出紀念狗牌(註2.)以及紀念公仔(頭會晃來晃去,看來很欠揍),雖然也很精美,但我實在不懂屏風選擇狗牌的原因。

註1. 寫這篇之前一直我以為這齣戲叫京「劇」啟示錄,直到剛才才發現應該是京「戲」啟示錄,自己覺得很好笑。

註2. 其實就是一個有吊繩,可以將識別證或車票掛在胸前的東西。以下試以「狗牌」造句:敝公司規定上班一定要掛狗牌,不然就扣錢。

2 則留言:

ClarK 提到...

紗幕的效果的確很有趣,我在如影隨行也有見識到。

Piagetzu 提到...

喔喔,真想見識一下表坊的舞台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