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非藍即綠?

Yahoo立委選舉介紹

最近常常看到藍綠兩黨的選舉廣告,其中的邏輯都是「因為國民黨\民進黨很爛,所以請把政黨票投給民進黨\國民黨」,仔細想想,其實「所以」兩個字大有問題。選民並不只有兩個政黨可以選擇,1月12日領到的不分區立委選票上除了兩大黨以外還有公民黨、新黨、綠黨、台聯、無黨聯盟、客家黨、農民黨...,如果兩大黨都不好的話,那應該認真考慮選這些小黨才對。

應該是破報492號(報紙被我媽丟掉了T.T),利用一個版的篇幅介紹「台灣綠黨」。依我看完之後的粗淺認識,一般社會運動團體遊說立委、議員的時候,對方常常因為缺乏政治利益而無動於衷,導致訴求無法達成。綠黨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打算加入國會,一起淌混水!

綠黨在這次選舉推出四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只要超過5%的得票率門檻,就可以得到席次,雖然席次一定不多,但立委減半之後,每個委員的影響力增加,還是可以有不少作為。

我的國中國文老師曾說:黨字拆開就是「尚黑」,雖然綠黨立意良善,但進入國會之後,會不會因為權利而腐化?這就不得而知了。

2008/1/5補充:剛才在書桌旁邊找到破報492號,哈哈...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本文最後一句"雖然綠黨立意良善,但進入國會之後,會不會因為權利而腐化?"

事物發展的規律,就是一連串的矛盾與進化。舊有的勢力被新的勢力所取代,新的勢力被更新的勢力所取代。

Piagetzu 提到...

如同"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句話,其中的"分"便是矛盾,由分到合便是進化;接著綜觀這分分合合的過程,原有勢力不斷被新的勢力取代。
如此解讀是否正確?請gauchiste評斷。

匿名 提到...

但問題在於:綠黨真的拿的到這麼多的選票嗎?就算真的進入立法院之後,還不是會因為勢單力薄而需與它黨同流,最後又會成為兩大門派之鬥爭,這也就是為何在世界各國大多是兩黨政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