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今天的台肥(1722)

1
今天(3/2)台肥沒有任何利空消息,但是卻大跌2.9元,為了了解原因,我找了一些相關資料。

3
上圖是台肥公司的股權分散表,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在「僑外證券投信基金投資」之中可以發現,外資共持有55%的股權,他們超愛這家公司!

4
上圖是台肥的相關資料,淨值50.55元,由於擁有相當多的資產,再加上每年配發穩定的現金
股息,難怪外資看好它。

2
再看到今天的法人進出紀錄,外資幾乎都站在賣超的一邊,本土券商則站在買超的一邊,為什麼這樣呢?我想原因和這則新聞有關:台幣重貶2.24角,35.174創22年新低

由於最近新台幣不斷貶值,今天更是創下歷史新低,以外幣計算收益的外資不堪獲利遭受侵蝕,開始撤退。所以今天外資大賣台肥,而本土券商買賣都是新台幣,不受匯率影響,所以站在買方撿便宜。

整體來說,台肥大跌是受到台幣貶值的影響,和公司本身的經營關係不大,如果這一兩天再繼續跌下去的話,會是一個逢低買進的好時機。

另外,為了救出口,過去兩週央行都扮演台幣貶值的推手,但今天這則新聞卻說央行試著阻擋台幣貶值。既然央行開始傾向穩定匯率,那麼台幣未來貶值應該很有限。(我猜啦~)

本篇資料來源:
Yahoo!奇摩股市
公開資訊觀測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