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道可道,非常道

以下嘗試解釋這句話。
念物理、化學的時候常常有一種感覺,覺得自然界存在一個最根本、放諸四海皆準的規律,而萬物皆依此規律存在、變化。這種想法曾經聽其他老師提過,所以應該不是只有我這麼覺得。譬如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在古典物理中萬物皆依此規律行動,如果我們知道物體的質量、位置、速度和運動方向,便可以利用牛頓定律推知任何時刻物體的位置和狀態,這是一個基礎的、適用萬物的理論,但可惜在近代物理的觀點中並不正確,所以不是那個放諸四海皆準的規律。
老子也有類似的感覺,並且把這個規律稱作「道」,並認為這個放諸四海皆準、任何時刻都對(常)的「道」,是永遠都無法被明確說出來的。所以「道可道,非常道」的意思就是「可以被明確說出來的道,就不是真正的道(常道)。」
史蒂芬 霍金(Stephen Hawking)在其傑作「胡桃裡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註1)中不只一次提到實證主義(Positivism),他說:
「根據實證主義的看法,科學理論只是一個數學模型,其目的是描述並量化我們觀測到的現象。一個好的理論,能以少數假設當作基礎,描述大量的自然現象,並能做出明確、可檢驗的預測。假如預測符合觀測結果,這個理論便能通過這項檢驗,但我們永遠無法證明它是正確的。另一方面,假如觀測結果不符合預測,我們就得放棄或修正這個理論。」(註2)
這種想法和老子的看法非常接近。如果說道是自然界的真實規律,那所謂的數學模型,就是一個嘗試描述道的明確敘述。

註1:史蒂芬 霍金(Stephen Hawking)著,葉李華譯,大塊文化出版,2004年8月初版10刷。
註2:胡桃裡的宇宙,p. 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