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臺北市立美術館


(左圖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網頁)
今天下午到北美館參觀上個月開始的「2008台北雙年展」,展覽內容非常豐富,認真逛的話,一整天也不夠,而且展場不只有北美館,小巨蛋、建國啤酒工場、中山美術公園、捷運站也可以看到這個展覽的作品。有的看完之後覺得很酷;但是也有一些看完讓人心裡暗罵「這是什麼鬼!」的謎樣作品。

以下是幾個我比較喜歡的作品。

NSK護照辦公室
NSK是一個虛構的國家,但是它卻發行正式的「官方」護照。這樣的護照當然不能算是假護照,因為它並不是「偽造」的。那麼它究竟有沒有效力呢?

Irwin是一個藝術家團體,因為某些我不知道的原因,他們做了一個叫做「NSK護照」的東西,並且發給認同它的人。這次的展出,主要是NSK護照持有者的訪談,是個擁有許多面向的有趣想法。

大多數人一出生就成為某國的國民,並且受到法律的束縛。人們是否擁有選擇國家的權利呢?譬如選擇成為NSK的國民。

有個藝術家要到韓國參展,但是因為戰亂的關係,申請不到簽證,原本韓國警察打算把他遣送回去,但是他這時靈機一動,亮出NSK「外交」護照,韓國警察研究了好一陣子,向他道歉並且派人護送他一程。護照是一種官方的旅行文件,其效力來自於國家本身,但是世界上的國家那麼多,海關人員真的認得出每一個國家的護照嗎?(這個要請Phoebe回答啦~)

NSK護照其實是不被承認的,而台灣護照在某些國家也不被承認......。

相關網頁:
NSK網頁
微國家

秘密花園
這個作品帶有一點驚喜的成份,簡單的說就是北美館的窗戶有一扇被偷偷換掉了。

不知名雕塑作品
這張照片是從館外拍的,最裡面的雕像看完之後特別有感覺。

右邊是放大圖,由於畫質不好,大略解釋一下其中的內容:整體是一個男子的形體,腹部的部份鏤空,並且在腰部形成一個平台,平台上放著房子和車子。肩膀上有一張桌子,頭上有一把椅子。男子的眼睛直視右手的方向,而右手有一左一右,兩個手掌。

沒有腹部的獨特外型很有視覺上的張力,並且巧妙的利用左手來支撐上下兩部分。房子還有肩上、頭上的桌椅代表心繫家庭並且同時肩負家庭重擔。右手擁有兩個手掌,形成一隻鳥的形狀,鳥代表自由。而男子的目光透過右手望向遠方,希望不受束縛地追求心中的遠大志向。

整體而言,這個雕像代表一個成年男子心中的想法,一方面想要擁有安定的家庭,另外一方面渴望自由,希望出外闖蕩一番,好好的大顯身手。是一個外在具有美感,內在具有豐富意含的優秀作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個問題應該是要問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02)2388-9393,入出境驗照是他們負責的,看他們認不認識喔!phoe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