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奈米攝影競賽

特優作品 慾望之翼

光電所博士班柯宗憲同學、碩士班朱家樸同學榮獲第一屆國立交通大學奈米科技中心成果發表會暨奈米攝影競賽 特優第一名。原始網頁請按這裡
========================================================
實驗室的學長和學弟參加比賽得獎啦~這個比賽用的相機非常特別,叫做掃瞄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簡稱SEM)。一般的光學顯微鏡先讓光線照射到試片,然後將反射光(或試片本身發的光)利用鏡頭蒐集起來,送到我們的眼睛裡面,最高倍率約數千倍。而SEM就是將一般的光線換成電子束,由於電子的能量較高,可以放大數萬倍以上(如下圖)。
維基百科中的介紹

佳作 粒粒皆辛苦

照片底下的文字提供了一些相關資訊:10.0kV,是電子槍外加的偏壓,就如同光線的強度一般。X23,000是放大的倍率。1 μm和上面的白線是比例尺,代表在圖中的白線長度實際上是 1 μm (0.000001 公尺)。
得獎很棒,而且可以說是科學與人文的結合。但是在最後我還是要小小聲的嘟儂一下:這比賽其實是一種廢物利用,把沒用但是有意思的實驗資料,拿出來讓大家評賞。

2 則留言:

ClarK 提到...

挺有趣,可是我更期待第二屆,看能玩出什麼新東西。

匿名 提到...

SEM照片大家都看過。以此攝影競賽而言,除了當美術品欣賞,內行人恐怕更想順便知道:(1)該結構是甚麼材料?(2)該結構是如何製作而得?試片做了哪些處裡?(3)該試片是從事何種研究?這張SEM圖能夠使研究者得到哪些資訊?其學術價值為何?
不知主辦單位是否有要求參賽者提供這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