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準備大考的方式

以下是一篇去年在無名小站寫的文章,對於在準備考試的人,希望可以幫得上忙。
=============================================================
寫一下我準備研究所的讀書方式

一、說服自己願意花大把的時間和精力來準備研究所,這一點如果做不到,那後面全都是空談。

二、在此提出一個公式:
實力(0~100) X 臨場表現(0~1)=得到的分數(0~100)
括號內是數值的範圍,譬如實力為90分,而臨場表現有點緊張而只發揮出七成,那麼最後得到的分數就是90*0.7=63分。考研究所的準備時間大約是七月到隔年的三月,共九個月,這九個月中的大部分時間都要用來提升實力的部分,而最後兩個禮拜則是用來提升臨場的部分。


三、暑假兩個月的工作
  1. 瞭解自己的讀書習慣,譬如在哪裡唸書最有效率?圖書館?系K?還是寢室?何時唸書的效率最好?以我個人而言,早上(9-12)效率最好,晚上(19-22)次之下午(14-17)最差。這麼做有助於以後建立讀書計畫。
  2. 尋找適合的課本或是參考書,可以參考研究所的出題範圍、前人的意見、自己的喜好。
  3. 養成「大部分時間都在讀書」的讀書習慣,並且瞭解自己唸書的速度。
四、研擬讀書計畫
花點時間建立一個讀書計畫是有很多好處的,譬如可以知道自己的進度,每天唸該唸的部分,唸完就休息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此外,知道自己的進度,就不容易隨著考試一天天逼近而越來越慌張。

如何擬定計畫?
弄清楚要唸的科目和範圍,找一本筆記本或是日誌,把每天的日期還有倒數的天數寫上去,週一到週五每天分成早、午、晚三個時段,六日基本上不唸書,但如果本週的進度有delay的話,那就要在六日補回來。皆下來把每個時段要唸的東西填上去,除了要上課的時間以外,一個時段唸一科,如果有比較輕鬆的科目,那也可以一次唸兩科,分配的原則是:
  1. 把最需要加強的科目放在讀書最有效率的時段,有興趣或是簡單的科目放在最沒效率的時段。
  2. 每個禮拜每一科都要有進度,也就是說不要這個月唸工程數學、下個月唸近代物理,這樣子很有可能在唸完近代物理的同時,把工程數學忘光光。
  3. 要瞭解自己讀書的速度,不要給自己太多或太少的份量
依照我自己的經驗,考試的全部內容一共唸三遍,暑假到11、12月是第一輪,大約花四個月的時間;農曆年前唸完第二輪,大約花兩個月的時間;寒假結束前唸完第三輪,大約花二到三個禮拜,剩下的時間寫考古題。如果一開始不知道自己的速度,先計畫到第一輪結束即可。

五、唸書方法
分為看書和寫練習題兩個部分,第一輪以看書為主,但是要寫練習題瞭解自己是不是真的懂了。第二輪看書和解題各一半,第三輪寫練習題為主,不懂再看書。關於寫練習題的方法,在第二輪或是第三輪的時候,因為已經很熟練了,其實不需要每題都寫,可以只看題目,然後想想自己會不會,如果解法一看就瞭然於胸,那就不用動手寫了。(但偶而還是要做幾題這樣的題目,以免生疏。)

六、撰寫秘笈
利用一本活頁本或是萬用手冊,把自己不會的或是容易忘掉、容易混淆的東西記在上面時常翻閱,有新的就加上去,確定自己記起來的就把它去掉。這麼做到考試前就可以得到一本為自己量身定做的重點手冊。考試前十分鍾不用看參考書,看這個就夠了。

七、寫考古題
要像考試一樣,拿白紙當答案卷,用原子筆,要計時,一回一回做,做完打分數。最好去買考古題詳解來看,免得還要花時間找解答。

八、考試前兩個禮拜
還是要寫一些考古題或是唸書,但是份量應該要減少,不要讓自己太緊張,可以去打球或是到廟裡拜拜、聽音樂...,總之就是做一些安定心神的事。以我自己而言考試前一天是不唸書的,反而是在看電視、玩狗...(唉)

九、考試當天
不要熱衷於討論上一科考得如何,只有炮灰才這麼做!一般會提醒的項目就不用說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當天的飲食,餐點應該以醣類為主,好消化好吸收,比較不會吃飽了想睡覺。然後是別喝牛奶,雖然營養均衡,但在緊張的狀況下可能會造成腹瀉。嚼食口香糖可以舒緩緊張的情緒,效果不錯。但是記得進場前要吐掉。以我自己的經驗,考試當天的中午我不會去擠著買便當吃,而是前一天去麵包店買好帶著。最標準的午餐就是甜麵包或是雜糧麵包配果汁或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方法不錯

匿名 提到...

同意
感謝提供讀書方式
比外交論壇有用許多
這也恰好提醒我該開始唸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