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聽張懸

今天晚上(8/31)在信義區的四四南村,有一場以張懸為號召的「夏日音樂會」。節目從晚上七點開始,一直進行到十點半,依照上台的順序,表演的團體有熊寶貝衣物柔軟精、旺福、張懸及其伴奏樂團。場地很棒,據說是熊寶貝辛苦明查暗訪而來,本身是一個眷村保留區,有鬧中取靜的效果。舞台位於房舍包圍的一塊空地,觀眾視野左前方就是著名地標--台北101。白天下雨之後,天氣涼爽帶點微風,非常舒服。

台上是張懸,後面的洞是因為鼓手不小心扯破了布幕。

在這之前我沒有聽說過熊寶貝這個樂團,團如其名,給人柔軟舒適的感覺,印象很好。但主唱咬字不清,從頭到尾都聽不懂她在唱什麼。音樂會的中繼投手是旺福,主唱很有喜感,觀眾超級愛他們。「迷你裙」稱得上是他們的成名曲,很好聽。


最後是壓軸的張懸,「寶貝」是最好聽的一首歌,也是唯一聽得懂的歌,據說是在她媽的索命連環call之下孕育而生。在歌曲和歌曲之間她和觀眾分享了需多想法,譬如寫歌的動機:「寫歌是我唯一一種可以發洩情緒、宣示存在的方式。(依據小弟不可靠的記憶)」很明顯的,歌不是為了商業利益,而是為了自己而寫的。想要唱給觀眾聽或許是為了尋求共鳴吧。此外張懸寫歌、說話都喜歡「隱諱」,為何非得如此呢?實在不懂。
另外,張懸曾經提到要讓這場演唱會「回歸音樂的本質」,但究竟本質為何?她並沒有明說。以我的看法,不外乎抒發情感、自娛娛人,今年七月十四號晚上的北投宿舍,大夥兒烤肉接近尾聲的時候,宜志吉他伴奏,張秘書和阿鬼引吭高歌,這就是音樂的本質。
回寢室之後,被室友罵說去聽演唱會竟然沒有找他們。這實在不是故意的,因為我的喜好常常偏向小眾,邀朋友參加經常被拒絕、訕笑,於是長久下來就不太會想到要邀請別人。但相對的,在這樣的狀況下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心裡會特別開心,以後還是要盡量多問問才對。有人知道「眼球愛地球」是什麼嗎?

2 則留言:

ClarK 提到...

眼球愛地球,嗯,結果就是東看西看碎碎唸草草畫。(這樣會太刻薄嗎?)

Piagetzu 提到...

前年他們到交大表演的時候看過一次,雖然刻意俗艷,但是裡頭有很棒的創意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