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相聲

"秋逗"的演出DM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3986045.shtml
下禮拜要去觀賞台北曲藝團的表演,這禮拜先做點功課。
對於相聲的認識源自於家裡一整個抽屜的錄音帶,以魏龍豪和吳兆南的作品為主,外加幾片大陸演員的表演。雖然相聲是語言的藝術,但其中還是有一些肢體語言的內容,譬如表情、手勢等等,這在錄音帶之中是聽不出來的,所以有一段時間我非常渴望在電視上,甚至是現場看到相聲表演。

相聲補軼CD版封面

唸高中的時候,正好台北曲藝團到學校來演出,內容很少,只有一兩段相聲表演和竹板快書(印象中),但仍然令我印象深刻,覺得這是一個具有扎實基本功,同時又有喜感,能夠把觀眾逗樂的團體。

台北曲藝團網頁:http://www.tqt.com.tw/index.html
幽默館:http://humorous.idv.tw/phpbb/index.php 內有豐富的相聲錄音
這裡可以聽到台北曲藝團的相聲段子"很難說的國語"
強力推薦!團長老大林文彬的竹板快書「火焰山」,內容是老掉牙的孫悟空借芭蕉扇,想聽請按這裡

關於八扇屏
摘自聯合新聞網:"八扇屏在傳統相聲中屬於「貫口活」的段子,貫口活是相聲圈裡的術語,指的是演員一口氣表演大段台詞,動輒三、五分鐘的台詞連珠說出,所有的語調、神情、身 段、氣口通通不能有一絲馬虎,也因此貫口活成為了相聲演員最頭痛的一門功課。他說,也正因為這段的超高難度,所以百年來相聲演員說到本段,最多只上演三扇 故事,這次北曲要突破這個相聲的百年障礙,一次演齊八扇故事,讓觀眾見識相聲演員的真正實力。"
在我的印象中,這是一段雙口相聲,一人以掉書袋的方式不斷的數落另一個人,從中引出各式各樣的歷史典故。因為全套有八段,而每一段都像屏風上描繪的歷史故事一樣,所以叫八扇屏。
八扇屏劇本:http://humorous.idv.tw/phpbb/viewtopic.php?t=56
八扇屏的內容並不是完全固定的,就如這篇劇本所寫,在同樣的架構下,一個一個段落可以依照表演者的想法做抽換增補,譬如魏龍豪和吳兆南的版本,利用"風吹水面層層浪,雨打浮萍點點青"作為開頭,就和這篇劇本有所出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