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轉載] 11/5 明報社評 國民黨已方寸大亂--南方朔

做生意的都知道,要在市場上開創自己的商品,打響自己的名號,不能看到別人什麼好賣就搶著去模仿抄襲,因為「跟風」的下場,不但生意會徹底失敗,還會落得長久罵名。
而非常令人惋惜並痛恨的,乃是這種自己不努力,卻只會「跟風」的情況,目前正發生在台灣的國民黨身上。當今的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貪腐盛行,民生凋蔽,對在野的國民黨,明年的立委及總統選舉,乃是該勝、應勝、必勝的選舉,但國民黨畏懼、怯懦、無思想、無膽識,卻使它不敢正面向民進黨提出挑戰,於是主攻權遂一直落到了民進黨手上,國民黨淪落到只有隨別人的指揮棒起舞,不斷自我修正向對手附合的下場。今年6月,國民黨對民進黨的「入聯」運動心生畏懼,於是跟覑搞「返聯」;最近陳水扁針對馬英九父親骨灰罈上的題字「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協強扶弱,一起邁向大同」而窮追猛打,扣馬英九「統」的帽子,於是10月31日國民黨中常會遂修正其「年度中心任務」,把兩岸政策裏有關「在國統綱領及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的字句刪除,因而鬧出軒然大波。國民黨這種自己提不出日程表,因而只得別人罵什麼,它就自我附合什麼的風格,已使得台灣人心對它的期望由熱轉冷,如果國民黨不思振作,它想要贏回政權的機會已日益渺茫。
今年7月,本人承國民黨好意,曾應邀至國民黨中常會上演講。當時我剛讀完國際談判專家、哈佛大學教授尤瑞(William Ury)的新著《說出積極性不同主張的力量》(The Power of a Positive No),遂以該書論旨向國民黨提 出警告,因為尤瑞指出,人們在面對自己完全不能同意的主張時,經常會因為畏懼、鄉愿、和稀泥等心態而虛與委蛇的附合。但這種附合會得到人們的尊敬與感謝 嗎?當然不會,因為這種應聲蟲式的附合,所顯露的乃是「胸無主見」(Accommodate),以及缺乏了會堅持及應堅持的核心價值,最後遂會在隨波逐流 裏慘遭失敗。尤瑞教授把這種附合稱為「眦滅性的附合」(Destructive Yes)。因而他認為,一個人在面對不能同意的主張時,一定要深自思考,大聲說不,「用技巧而智慧的方式說出來,明確的講出目標,顯示自己的價值,從而始 能造成重大的改變」。
然而,要國民黨說 出與民進黨不同的主張,卻是千難萬難的事。其原因可綜合歸納為二﹕(一)民進黨長久以來靠覑二分法,早已建構出一套「統-獨」、「親中-反中」、「外省- 本土」、「賣台-愛台」的對立仇恨邏輯,只有「獨」、「反中」、「本土」,才是「愛台」。由於這套語境乃是民進黨所建構的,當然也只有它獨佔了分類解釋 權。由於國民黨是個沒有思想的政黨,不懂得去建構自己的問題意識和自己的日程表,而只是隨覑別人的邏輯談問題,於是別人說馬英九沒有「本土論述」,他就來一個「本土論述」;別人說「中國國民黨」有「中國」兩個字代表親中,他就說將來可以考慮改黨的名稱;別人說他外省,他就急忙學幾句台語,必要時派派用場。問題在於國民黨對這種台獨二分邏輯沒有解釋權,因而馬英九再怎麼表示「本土」「愛台」,都沒有用,都被說成「假本土」「假愛台」,這種壓力遂使得他在畏懼下更加的動輒附合,別人「入聯」他就「返聯」,別人罵他「統」,他就忙著「去統」。國民黨的沒有思想、沒有核心價值,加上馬英九的那種外省人原罪意識,已使得他們完全被民進黨所籠罩,再也無法脫離民進黨為他們設定的意識形態牢籠。
(二) 除了意識形態上的對立二分法外,近年來民進黨其實還炮製出另一種政治行為上的雙重標準,那就是它可以惡鬥別人,而別人不能批評它,因此陳水扁貪腐而遭抗議 是「中共陰謀」,在野黨批評它則是「藍綠對決」、是「國會亂象」。在這樣的邏輯下,它可以搞「綠藍對決」,卻不准別人「藍綠對決」;政府濫權而在立法院受 到杯葛抵制則是「國會亂象」。這種政治行為模式其實乃是一種「被迫害妄想」所造成的權力獨斷,把所有對它的惡行所做的批評與反對都視為對它的「陰謀」與 「迫害」「欺侮」,這種人其實已到了應當去看精神科醫師的程度。但它們的這種雙重標準說辭,對缺乏思想與信心的國民黨,卻毫無疑問的產生了極大的震懾效果,馬英九在重大問題上畏懼採取堅定立場,「不要引起藍綠對決」成了他的口頭禪;他在選舉上不願採取火力較大的造勢行動,而寧願用低調的下鄉Long Stay,馬英九的幕僚也相信這種「一人直銷」。簡而言之,由於國民黨畏懼「藍綠對決」,它的整個選舉已變得愈來愈被動低調,藍色選民當然日益失去了熱情與信心。整個台灣政治氣氛遂一面倒的被民進黨所操控。
國民黨由於無思想、畏懼怯懦、提不出自己的政治和經濟願景,因而從6月起,就一直處於被動捱打而且不斷自我修正附合的情勢下。民進黨由於貪腐無能,它已不可能談得出什麼具體的主張,只好在「本土」與「台獨」上做文章搞煽動。它搞「入聯」之目的即在此,但因國民黨提不出自己的選舉議題,於是在國民黨棄權的思想真空下,「入聯」還真的一炒就熱,於是國民黨也只好跟著搞「返聯」,國民黨的理由竟然是「聯合國這個議題的好處不能被民進黨獨佔」!而從10月中旬開始,選舉正式開打,民進黨大肆炒作統獨問題,甚至直接用馬英九父親的骨灰罈題字來扣馬英九「統」的帽子,於是國民黨嚇得立即又自我調整,將「國統綱領」及「九二共識」的字句取消,而其理由居然是這有利於爭取中間選民!難怪此舉一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立即發茘,指摘這種心無主見的行徑是「緣木求魚」、「和民進黨有什麼不同」了。
因此,由國民黨不斷向對手附合,我們其實已可用「慌了手腳」來加以形容。現在距立委選舉已3個月不到,距總統大選也不滿5個月,但儘管整個台灣千瘡百孔,可是整個政治情勢的主控權始終在陳水扁手上。民進黨展開黨國機器大動員,而國民黨卻始終看不出氣勢,因此藍色選民確實已漸趨冷漠。根據最新的《遠見雜誌》民調,馬英九只領先17個百分點,而不表態選民則超過30%。根據台灣慣例,國民黨如果不能一路領先超過20個百分點,選舉就很危險。或許國民黨已警覺到了這一點,只是有了警覺就該振作啊!國民黨卻反而更向對手附合,難怪有人說國民黨不但慌了手腳,甚至連腦袋也亂了。
去年底北高兩市選舉,當時陳水扁的貪腐弊案正鬧到高潮,國民黨在選舉時卻放棄主攻,一時低調,結果是北市贏的差距縮小,高雄則由必勝轉成反輸,關鍵即在藍色選民對國民黨的軟趴趴已不再有熱情。而到了現在,國民黨軟弱更甚,只知附合,沒有自己的信念與主張,誰知道不會重演必勝反輸的悲劇呢?一個在野黨完全沒有火力與熱情,反而被貪腐無能的政府牽著鼻子走,這不是民進黨厲害,而是國民黨太差啊!

南方朔《亞洲週刊》主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