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Day5 11/8 香山公園 便宜坊烤鴨

香山公園裡的銀杏樹。香山公園位於北京市西北方的郊區,距市中心約20公里,是一個具有皇家園林特色的山野公園,11月初恰好是葉子轉黃變紅的時候,加上當天下午天氣良好,相當幸運。

網路上某位仁兄在香山拍的照片,非常漂亮。

樹下遊人。許多情侶到這裡遊玩,男生當攝影師,女生倚靠樹幹或是躺臥在草地上,擺出各種姿勢。

這算是比較over的,爬到樹上去了~

年輕情侶,想帶點紅葉回家。

資深情侶,正在樹下聊天。

園中步道。

高處可以遠眺北京市中心。

香山寺。

滿地落葉。

香山寺。

香山寺前的「聽法松」。

知樂濠。

造型奇特的松樹。

從出口到公交站的路上,有許多賣烤肉串、玉米、煎餅、山楂乾......的小吃攤,圖上這家賣的是炒栗子,大陸一斤500公克,售價折合台幣約43元/1.5kg。北京百貨公司的商品、舶來品或是高級餐館的物價很高,和台灣相差無幾,但是一般小吃店、小販賣的東西卻非常便宜,可說是貧富差距大的一種表現。

傍晚抵達便宜坊哈德門店。(便字必須發「順便」的「便」音)

北京烤鴨目前分成兩大類,第一種是掛爐烤鴨,用明火烘烤,以全聚德最為出名,日前(11/20)已於深圳掛牌上市。第二種就是燜爐烤鴨,鴨子不直接接觸火焰,所以外皮油亮,肉質鮮嫩,以便宜坊最為出名。北京的老字號隨便一家都有百年歷史,譬如便宜坊創始於清咸豐五年,西元1855年;全聚德創始於清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

不管內用還是外帶,都有師傅在您面前現場片鴨。圖上是半隻份的鴨肉,並附溫熱的荷葉餅、甜麵醬、蔥段、小黃瓜條以及鴨肉煲湯。

鴨肉煲湯,就是將剩下的鴨架子拿去煮湯,如同日本拉麵中的豚骨高湯一般,外觀呈現乳白色,像牛奶一樣。湯裡沒有鴨肉或骨頭,只有少許小黃瓜,味道普通。

把鴨肉捲起來之前。長期以來吃鴨肉捲餅都有一些不滿足,那時終於恍然大悟,原因就是「香氣」。鴨子剛出爐的時候熱騰騰、香噴噴,但是片鴨之後溫度下降,氣味同時也就沒有了,色、香、味三者缺一,可惜啊。

回到房間,電視新聞報導「立冬時節:大霧降溫持續/吃餃子 涮羊肉民眾忙過節」
明天上東來順吃涮羊肉去!

回到遊記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