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Day3 11/6 前進北京

==行程表==
0730 起床,海怡賓館退房
0830 搭A21巴士,尖沙咀至機場
1000 機場報到,行李托運,通關
1300 CA102離開香港
1630 CA102抵達北京(飛機誤點)搭出租車(計程車),機場至宣武門
1840 越秀大飯店入住(宣武門東大街24號)
1900 外出採買必需品,晚餐
2100 回飯店

早上搭A21巴士到機場,這是等車時拍的照片。附帶一提,昨晚發現相機鏡頭髒了,所以從今天到明天王府井為止的照片都有一些光暈的問題。

候機時,在機場解決早餐問題。大快活(店名) 雙腸雞肉通粉+阿華田,22塊港幣。通粉賣相不佳但味道還不錯。阿華田本身沒有甜味,另外附糖包讓客人自己加。

來說說我對於香港的整體印象:擁擠。這是香港的缺點,在這裡吃飯速度會不由自主的加快。但香港號稱動感之都,作為一個吞吐人潮物流的港口,這裡方便、步調快速,任何需求都可以迅速達成。譬如當地人手一張的八達通卡,它就像台北捷運的悠遊卡一樣,是一種預先付款的儲值卡,使用時靠近感應即可,不必接觸。可以搭乘各種交通工具,地鐵、電車、巴士、天星小輪、山頂纜車甚至火車,唯一不行的只有計程車(只收現金),另外還可以在便利商店或是連鎖餐廳刷卡消費或儲值,非常方便。

相機可視為一台記錄器,紀錄影像、時間、甚至是聲音和經緯度。影像是最主要的功能,譬如到了某某風景區,可以用相機把招牌拍下來,回家之後一看就知道自己去了什麼地方;或者把風景區的地圖拍下來,這樣迷路的時候很方便;或是騎機車出遊時,可以拍里程表,紀錄自己騎了多遠。時間則是利用圖檔的資訊,數位相機在拍照的同時,會把當時的日期、時間還有快門、光圈、焦距...等等曝光資訊全部記錄下來。旅行前規劃的行程表常常和實際行程有出入,這次能在遊記中寫出正確的時間,靠的就是圖檔資訊。至於聲音,是利用相機的錄影功能。某些高級相機可以外接GPS接收器,利用它在相片中紀錄拍照的位置。

北京機場,班機延誤了半個小時。能見度很差,據說這個季節,北京無風加上氣溫變化,經常起霧。

出了機場,搭出租車直奔住宿地點--越秀大飯店。北京路面寬大,六線、八線道隨處可見,但是每天的上下班時間一定會塞車,我想這是交通軟硬體設施還不夠的緣故,譬如市中心就很少見到高架橋。

旅館內,房間還不錯,但是天花板上沒有大燈,晚上翻查地圖只能靠床頭燈,有點痛苦。

飯店後方就是SOGO百貨,行李放妥之後兩人就前往吃晚餐、購買民生必需品。當時天色已晚,再加上頭一回到北京,不清楚這裡的治安狀況,所以為了安全起見今天沒有在室外拍照。(相機一拿出來,連三歲小孩都知道你是觀光客。)買了餅乾、一桶礦泉水、蘋果,一般民生用品的價錢比台北便宜一些,大約八折左右,但是高檔的舶來品還是很貴。

回到遊記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