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Day5 11/8 天安門廣場 故宮

==行程表==
0630 起床盥洗,早餐
0730 搭地鐵,宣武門至前門;步行,向北經天安門廣場至故宮

1130 搭公交車,景山前街至香山公園,中間在動物園換車
1600 搭公交車,香山公園至西直門;轉乘地鐵,西直門站至崇文門站
1730 便宜坊哈德門店吃烤鴨
1900 搭地鐵,崇文門站至宣武門站,回旅館休息

今天早上前往天安門廣場以及故宮。天安門廣場可說是中國共產黨的聖地,除了隨處可見的五星紅旗以外,還有毛主席紀念堂、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等等代表性建築物,gauchiste到了這裡心情特別high。

毛主席紀念堂,許多人排隊等待進入(大多是大陸人),隊伍長得嚇人。

人民英雄紀念碑。

毛主席紀念堂旁的雕像,各式各樣的無產階級人民,每個都被雕成身強體健、精力充沛的樣子,非常有共產主義的味道。

人民大會堂。

天安門。

午門,進這道門就是故宮,圍牆又高又厚。

製作精細的門把。


故宮裡的解放軍,正集合聽長官訓話。軍裝令人望而生畏,但從眼神、舉止看來,他們不過是一般年輕人。

此為太和殿,為了迎接2008奧運帶來的觀光人潮,故宮內部幾個最大的宮殿都在整修,無法接近非常可惜。

弘義閣屋角。國民黨政府遷到台灣的時候,帶走故宮內大部份的文物,所以現在宮裡是「有宮無寶」的狀態,管理單位為了避免這個窘境,利用房舍內部空間舉辦文物展,但其內容不見得和故宮或是所在宮殿有直接關連,而且內容乏善可陳,算是讓人比較失望的部份。

保和殿,應該是唯一一個不在整修中的大宮殿。

保和殿內部。



房頂上的動物園。

屋角是中國式建築很有特色的部份,據我粗淺的認識,一般由一位神仙帶隊,後面跟著奇數隻瑞獸,最多看過跟了七隻,但也有一些比較小的房子上面一隻都沒有。琉璃瓦顏色有藍、黃、青三種,都是皇室專用,藍色代表天,譬如天壇、仿天壇形式建造的中正紀念堂屋瓦都是藍色。黃色代表皇帝,所以皇宮的屋頂都是黃色。綠色代表人民(草民),北海公園的屋頂就是綠色。而一般民房屋頂沒得上色,呈現瓦片原本的顏色。

故宮內部一景。

這面牆很厲害,上面的花草圖案是用立體琉璃瓦拼湊而成的。

來到御花園。

御花園一景

御花園一景。當時正好有某國元首到故宮參觀,一般遊客暫時無法從神武門出去,全部擠在御花園裡面。

御花園的地上有很多用小石頭拼成的圖畫,內容大多是花鳥魚蟲。像這張畫的是兩隻大眼金魚。

這幅比較特別,是空城計的故事,逛了一會兒,只看到這幅和歷史故事有關。

龍頭獅子?不知道牠是什麼,不過看起來非常氣派。

護城河一景。最後從神武門出來,離開故宮。

回到遊記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