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達悟族拼板舟

中午經過二二八公園,發現台灣博物館前面放了一艘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
今年七月左右有一則新聞,內容說達悟族人造了一艘拼板舟--跨越號,6/19由蘭嶼朗島部落出發,沿途經過台東、花蓮、宜蘭、基隆等港口,最後在7/23抵達終點台北大稻埕。
今天看到的船便是他們當時使用的拼板舟。根據解說資料的介紹,此船由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和達悟族人郭建平召集部落族人花費五個月建造而成。共有14個槳位,為蘭嶼百年來最大的拼板舟,但由於超越了最大只能12人座的禁忌,沒有人敢掛船主之名,亦沒有舉行下水典禮。

船尾特寫

船首,線條相當漂亮。

船尾裝飾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hoebe:
我現在每天早上都從西門站走路上班當做是運動,但是我都從公園中間穿過去看別人打羽球,看到你的文章後,我今天走正門看到了這艘船了,它真的很雄偉喔!我上次有看到達悟族他們在製造船的心路歷程頗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