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Day2 11/5 蓮香樓港式飲茶

==行程表==
0600 起床,搭地鐵,尖沙咀至上環
0700 蓮香樓早餐(威靈頓街160-164號)
0830 半山手扶梯
0930 搭電車,中環至北角
1230 搭地鐵,銅鑼灣至灣仔,金鳳茶餐廳午餐(灣仔春園街41號)
1300 搭地鐵,灣仔至尖沙咀,旅社稍作休息
1600 搭天星小輪,尖沙咀至中環;搭15路巴士,中環至太平山頂,欣賞維多利亞港夜景
1930 搭纜車,太平山頂至花園道纜車總站;搭15C巴士,纜車總站至中環天星碼頭
2100 搭天星小輪,中環至尖沙咀,源記茶餐廳晚餐
2200 回旅社

中環地鐵站,這時候才六點半,香港人大多晚起,地鐵站幾乎沒人。

蓮香樓,想要體驗原汁原味的港式飲茶,到這兒準沒錯。(借用gauchiste的照片)

到達的時候才七點多,但內部卻人聲鼎沸,座無虛席。所謂的港式飲茶,其實就是香港人的早午餐,大家三五成群來到這邊,點壺茶,一邊聊天看報,一邊吃點心煲飯,如此消磨一個上午。此處依然要併桌,但是愛坐多久悉聽尊便。

(借用gauchiste的照片)記帳單,剛坐定時,因為不知道如何點餐加上這裡的店員不會說國語,雞同鴨講了好一陣子。有幾位阿婆會推著餐車在各桌之間穿梭,看到想吃的,把單子拿給阿婆蓋章,然後結帳時給櫃台計算總額就行了,其實相當有效率。
常客習慣把單子折一個角,塞在桌子和玻璃的縫隙裡,咱兩人也見賢思齊。

中央為糯米雞,左邊是燒賣。燒賣上頭放了一片臘腸,口味相當樸實。荷葉飯內餡是蝦米、豬肉、豬腸......等等好幾樣東西切碎混和而成的,非常好吃。

中央為叉燒包,右上為咸水角。叉燒包的麵皮比台灣做的好吃許多。咸水角內餡和荷葉飯一樣。

腸粉。在台灣吃港式飲茶通常會點很多種點心,恨不得每一種都嘗一遍。但據本人東張西望研究顯示,這裡的客人大多只點一兩樣點心,加上每樣點心的份量都不小,我和gauchiste吃了這些之後,飽到想再多吃也沒有辦法。

前往蓮香樓的途中買了一份金庸(查良鏞)創辦的報紙「明報」,用來當作飲茶的配菜,當天的社評由南方朔主筆,題目是「國民黨已方寸大亂」。台灣的媒體不是偏藍就是偏綠,所以社論不是罵國民黨就是罵民進黨,但南方朔這篇社評卻是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把兩個黨統統罵進去,相當值得一看,節錄一段文章於下:
「當今的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貪腐盛行,民生凋蔽,對在野的國民黨,明年的立委及總統選舉,乃是該勝、應勝、必勝的選舉,但國民黨畏懼、怯懦、無思想、無膽識,卻使它不敢正面向民進黨提出挑戰,於是主攻權遂一直落到了民進黨手上,國民黨淪落到只有隨別人的指揮棒起舞,不斷自我修正向對手附合的下場。今年6月,國民黨對民進黨的「入聯」運動心生畏懼,於是跟覑搞「返聯」;最近陳水扁針對馬英九父親骨灰罈上的題字「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協強扶弱,一起邁向大同」而窮追猛打,扣馬英九「統」的帽子,於是10月31日國民黨中常會遂修正其「年度中心任務」,把兩岸政策裏有關「在國統綱領及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的字句刪除,因而鬧出軒然大波。國民黨這種自己提不出日程表,因而只得別人罵什麼,它就自我附合什麼的風格,已使得台灣人心對它的期望由熱轉冷,如果國民黨不思振作,它想要贏回政權的機會已日益渺茫。」
全文請按這裡
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雖然不喜歡外人罵自己的政府,但這篇文寫得的確不錯。

回到遊記目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小小的flaw~"全文請按這裡" 我按了幾百下甚至搔它癢都還是沒有反應,你忘了放連結~應該是忘了吧!

Piagetzu 提到...

請按"這裡"
那個連結是後來加上去的,按一下瀏覽器的Reload鍵應該就會恢復正常了。
不過,下一篇就是全文,其實也不一定要按連結...

Gooday Everyday 提到...

你好, 我是香港人~
關你提到那個荷葉飯...
我想那應該是糯米雞...不過未能考証,,

Piagetzu 提到...

謝謝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