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環保與替代性能源

先說說我對於「環保」這件事的看法:環保的真正目的是為了人類本身的生存,而不是為了地球、大自然。當然有些環保人士是真的為了青山綠水而提倡環保,可是這樣的人永遠都是少數,大多數的人支持環保都是為了自身的生存。舉個例子來看,溫室效應大約在二十年前被提出,但是被廣泛討論卻是最近三、五年的事。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最近幾年的氣候變遷越來越明顯,對於社會、經濟造成顯著的影響,譬如熱浪熱死人、油價貴死人、麵粉買不起...這些變化會很直接的衝擊到每個人的生活,於是社會大眾開始關注溫室效應議題。

最近有幾種替代能源的方案開始興起,但其實都還不成熟,從能量守恆的角度來看,想要在消耗大量能源的同時做好環保,是一件蠻困難的事。

綜合以上,我對未來有一個猜想,未來可能會走回核能的老路子,這種能源技術成熟且對於環境的傷害有限。現在沒人考慮的原因可能是受到法律的限制,先進國家因為環保的因素,大多反對核能甚至立法禁止(印象中是這樣,尚未查證),但是由第一段的論點來看,環保的根本原因是為了人類的生存,當大眾體認到不能沒有能源的時候,輿論就會有所改變。

以上論點為個人看法,真理越辯越明,歡迎筆戰。

以下是讀者服務時間,附上幾張前幾個禮拜在生物科技展拍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