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木版畫順序摺

封面

17.3cm x 13cm,日本製,2005/9/30購於光華商場舊書攤。封面和內頁用和紙製成,再貼上明信片大小的卡紙。內容利用「分解動作」的方式來解釋浮世繪的製作流程。每一面的左邊是這道工序印上去的圖案,右邊是到此步驟為止的半成品。

說明頁

此書展示的鈴木春信的作品,除了印刷色彩以外,另有兩道凹凸壓花,如此一共九道工序。這張畫內容是一男一女共撐一把傘,在我們看來或許不算什麼,但據說日本人認為這是很曖昧的行為,日本小鬼在黑板或是牆上畫的東西(如下),指的就是這件事。

╱|╲
—┼—
正︱羅
太︱莉

第四步驟

第八步驟,印上衣服的黑色


最後一步,印上衣服的花紋。

完成品

書頁展開的樣子

真正的浮世繪尺寸約 36cm x 25cm,大小和B4差不多,工序更加繁複,可以有20~30道工序,但套色依舊精準,非常厲害。起源於十七世紀的日本,主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風景、和演劇。經常被認為專指彩色印刷的木版畫(日語稱為錦絵),但事實上也有手繪的作品。(摘自維基百科)
用現代語彙比喻,就像是明星海報(役者繪)、寫真集(美人畫)、風景照片(名所繪)...內容包羅萬象,但是都極為貼近平民生活,又因為版畫印刷可以大量製作,價格便宜,在當時是非常流行的玩意兒。

以大學時期修通識課的印象,再加上網路上的資料,浮世繪有幾個比較特別的地方:

一、構圖奇特

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裡」,屬於套圖「富嶽三十六景」,主題是富士山,但是卻畫得小小的。

這是歌川廣重的名作「名所百景-龜戶梅屋鋪」,故意讓一棵樹擋在畫面中央。

二、題材特殊


江戶名勝百景-大橋驟雨,據說當時的西方畫家認為雨和煙霧是無法描繪的。

三、色彩鮮艷而且像漫畫一樣描黑邊

四、飄洋過海,影響印象派發展
據說,有一些浮世繪像報紙一樣被用來包裹瓷器,因而傳播到歐洲地區,以下是兩張梵谷的模仿畫。



reference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5%AE%E4%B8%96%E7%B9%AA&variant=zh-tw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F%8C%E5%B6%BD%E4%B8%89%E5%8D%81%E5%85%AD%E6%99%AF&variant=zh-tw

浮世繪介紹
http://www.hku.edu.tw/teach/jap/JAP-about/culture/culture-10.htm
http://w3.sce.pccu.edu.tw/fujiart/worldpaint/worldpaint-2.htm

解讀日本傳統文化 浮世繪極品創作大賞
http://big5.ce.cn/gate/big5/shuhua.ce.cn/paint/gfjd/jt/200612/06/t20061206_9685174.shtml

罌粟花園
http://www.waihuan.com/poppygarden/pictures.htm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o comment.

匿名 提到...

你好,新年快樂!
我是正在念插畫的學生,正在research有關浮世繪的資料,發現你這本書的內容比起網路上的其他資料還簡單明瞭,如果可以的話,能不能麻煩你再描述一下這本書裡面製作的步驟?先說聲謝謝囉~

Piagetzu 提到...

新年快樂!!
這本書除了開頭的說明頁有文字說明以外,其餘部份就是一張張的卡紙,可以看到套印的順序和實際的成品和半成品。
如果你想知道套印的順序,留下E-mail,我把照片寄給你;如果你想知道的是如何刷上色彩?如何確保套色準確?套印用的版模如何製作?這些資訊在書中並沒有提及。

Unknown 提到...

真的可以嗎!?謝謝你喔~
恩、我想知道的是順序沒錯... (因為步驟四是背景,但是他的步驟卻在雨傘後面)
麻煩你了!謝謝 ^_^
e-mail:aoki_24hr@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