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謝長廷/蘇貞昌 組合確立


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17/17/ixo6.html

昨天早上,剛起床打開電視就看到這則新聞:蘇貞昌搭機返抵國門,謝長廷大陣仗接機,並且宣佈:我們兩人要一起選總統。
當時我看到的畫面就像上圖那樣,蘇貞昌發表言論,謝長廷和其他幕僚一同站在後面,並且,臉上有一樣的表情。或許是我剛醒來頭腦不清的關係,看到畫面的第一時間,我以為是蘇貞昌要當總統候選人,而謝長廷是副手...這種主從對調的感覺對謝長廷而言非常糟糕,在我的直覺中認為這一定是他剛開始不願意和蘇貞昌搭配的原因之一。
在考慮副手人選之時,常常可以聽到一句話,就是「以大局為重」,這當然是很好的,但是仔細聽,會發現每個人口中的大局,指的是「黨」而非「國家」。原來大家爭著當總統,是為了自己的政黨謀福利啊!聽在我這個無黨籍人士耳中,非常不是滋味。
每個人對於政治的態度都不盡相同,我覺得所謂的民主,就是讓人民來參與政治,決定自己的未來。我們聆聽候選人的政見,就如同政府首長在會議中聽取各方意見;我們在投票所蓋章投票,就如同政府首長簽署重要文件。這是有關安身立命的大事,所以每個有投票權的公民,都必須關心政治。但基於上述的想法,我非常反對一般的選舉造勢活動,那種激情、煽動的氣氛,就像政府官員跑到酒店裡去開會、談事情一樣,做出的決定高明不到那兒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