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星巴克觀察--內用或外帶


這禮拜為了修局長的 notebook 跑了三趟 Kmall,星期五把修好的電腦還回去,正要離開的時候被局長叫住,說要閒聊一下,於是就從替代役、當兵,一直聊到現在年輕人待人處事的態度、人和人之間的溝通協調以及對群體的觀察力。雖然是閒聊,但大部份時候都是局長在講話,並且很明顯的,想要告訴我一些他認為很重要的東西。白馬論雖好,但也要有人能了解才行。雖然我知道這是好事,完全沒料到會聊到這個再加上局長講話很有氣勢,讓我覺得很緊張。
說到觀察,恰巧在mobile01上看過一篇相關的文章,裡面說在咖啡店觀察顧客是很好的方法,一個客人走進來,會內用還是外帶呢?坐著聊天的客人那些會繼續聊,那些過不久就要走了呢?一對男女,他們之間的關係發展到什麼地步了呢?

--------------------------------------------

時間是週六的下午兩點,地點在新北投捷運站旁的星巴克。由於只有一層樓的空間,從我坐下開始,店內就呈現客滿的狀態。點了一杯中杯冰拿鐵,配上期待已久的辛普森家庭電影版。

兩個女生在進門之前,雙手遮光,透過玻璃向內窺視,內用。(後來發現很多人都這樣做)
情侶檔,大步走向櫃台,外帶。
一大家子人,沒有什麼理由,我就知道他們想內用。果然,看到沒位子就走了。
穿白色T-shirt的年輕人,手拿安全帽,當然是外帶。
情侶檔,腳踏同款柏肯涼鞋,男背大背包,我猜不出來,結果是外帶。
情侶檔,抓著門把往內看,內用。
凡是一大群人走進來,都是想內用。
頭戴Buff頭巾的中年男子,應該是騎腳踏車過來的,大步走進店內,當然是外帶。
一個女生,手上拿著女用皮夾,沒有帶手提袋或是包包,外帶。
時髦媽媽帶小孩,外帶。
情侶檔,沒有下雨但是兩人手上都拿著雨傘,大概是熱到受不了,所以進來喝飲料、吹冷氣,當然是內用。
結論是,最容易的就是從進門之後走路的步調來分辨,直接走向櫃台的是外帶,走得比較慢,眼神往四處掃的是內用;另外,從顧客攜帶的物品或是進門前透過玻璃往內看的動作也可以猜得出來。

後記,這裡的桌椅中看不中用,很難『喬』出一個舒服的姿勢;門把附近的玻璃是最容易髒的地方,店員有空就會去擦它。
平均每個小時都有店員發送試吃品,第一次是預購的中秋月餅,並附上一小杯黑咖啡;第二次是芒果冰沙,口味清爽。換言之,只要一直坐下去,桌上的食物就會越來越多。這是很好的idea,一來推銷新產品;二來為店內顧客產生附加價值。

沒有留言: